晚餐途中遇見的抗爭

Waseem P.
4 min readJul 26, 2018

--

7/18,我到Tel Aviv的第二天,獨自旅行的我依照往常不是在Hostel找人一起出去逛逛,就是利用Couchsurfing的Hang out功能來交朋友;那天下午與以色列人A約好了一起去逛一個室內美食廣場,吃完再看要在市區哪裡逛逛。

大約傍晚五點,停好車進入市區前,A的車內廣播正在播報當天通過的一個法案,是關於代孕法排除單身男性、同志伴侶的新聞,而我們接近的美食廣場,正好當天群眾發起了抗議遊行。

※中文報導則可參考自由時報於7/22的編譯

約上千名群眾身披彩虹旗抗議修正的代孕法案/攝於Tel Aviv 07.18

身上正好帶著相機的我就與朋友一起到那邊看一看,抵達時抗議遊行已經舉行了一陣子,當時群眾也正好試圖堵住Tel Aviv市中心一條道路,並且大聲呼喊口號。

據A的說法,口號大致意涵為「We’re not different. We are the same.」/攝於Tel Aviv 07.18

當時對於這項法案並不瞭解的我,靠著A用英文告訴我資訊,說這項法案不公平地排除同志族群,尤其是男同志;而女同志或許還可以使用單身女性的方式來申請代理孕母。

當下聽到這件事情的時候覺得很奇妙,為什麼特別排除男性?而女性就可以?我不清楚該法案的用意與邏輯,向A尋求解答也未果。

當天到場的知名編劇Gal Uchovsky(右二),其同性伴侶為電影《唱你媽的歌!》導演Eytan Fox/攝於Tel Aviv 07.18

由於我們經過的時候,活動已經進行一陣子,隊伍也正前往下一個集合點,正好我們要前往的美食廣場也在同一個方向,於是我便告訴A能不能讓我跟著觀察一下情勢,順便請A幫我翻譯當時的狀況,畢竟很少有機會在國外目睹這樣的場景。

群眾前往下個集合點/攝於Tel Aviv 07.18
抵達集合點的群眾持續呼喊口號、揮動彩虹旗/攝於Tel Aviv 07.18

我向A提問,一直以來以Pride Parade聞名的性別友善之都Tel Aviv,民眾支持同性伴侶的勢力大不大?我心中的想像是大眾多數接受並支持同志的各項權益,這樣的法案不是很有可能悖離民意嗎?

A的回答是,大部分的以色列人是接受同志的各項權益的,只是在議會等行政機關,大多還是保守派勢力把持;除此之外,宗教也還是佔有很大的影響力,同性之間的性行為在猶太教裡面被視為是不潔的。

後來,查資料的我查到了這篇文章,或許可以做為一個參考

當天的訴求很簡單,不外乎就是希望法案可以不要排除單身男性及同性伴侶。群眾在廣場上表達訴求後,抗議行動也大致結束,稍微上前去詢問發起這次活動的負責人Roy之後,得知了他們接下來可能還會發起更多行動。

7/22週日,更多的群眾上街抗議

7/21就離開以色列的我,後來收到朋友的消息,告訴我群眾抗爭規模非常大,甚至有許多企業站出來支持,並且允許自家員工在週日當天去參與抗議遊行,並傳給我一張支持該行動的企業列表

攝於Tel Aviv 07.18

至於7/19日通過的Nation State Bill又是另一回事了,當天我正好打算離開無趣的Tel Aviv,回到Jerusalem去準備隔天參加巴勒斯坦的Tour,就先寫到這裡吧!

--

--